close





每個人讀書的style不盡相同,步調也不一樣,

可能旁觀者很努力的想幫忙,

但是本人覺得自己不需要幫忙,或是不想被幫忙,或是想逃避的話,

旁邊的人再急也是沒有用的。



讀書的計劃訂定也是,

如果是為了集體考試,這個計劃是很無趣的,

就是背誦、記憶、練習、做題目,

由於出題的限制,題目很難是生活化的,或是考出深度,

也限制了學習的廣度與深度了。



參加日文讀書會讓我感觸很深,

學習畢竟是當事人的事情,

像個媽媽似的在旁邊乾著急的我,

靜下來想想也覺得好笑。



參加讀書會,重點不是在對身邊的人負責,雖然這是條件之一,

主要還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讀書意願,

進度跟不上或是落後了,身邊的人不會停下來等,

就算是好朋友也是。



讀書會可以讓一群人快快樂樂的學習,

每個人有不同的目標,

但是學習的課程和教材是一樣的,

不論如何,按步就班的學完這一套,這是大家的共同目標。



有人有遠大的目標,明年要通過日檢二級,

但是現在連五十音都還沒背熟,

只想要找一個快速的方法、容易的方法來學,

也是有這種人。



學一個全新的語言很有趣,體會當一個學生的害怕與徨恐,

不熟悉的發音、一堆規則以外的規則也讓我心驚,

但重新體驗了當學生的心情,

讓我更了解語言學習者的痛苦。



感想是,

純粹以考試為出發點的語言學習,

那是不可能學好的,

但是活化的學習,建立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上,

找到一本好的教材,把自己當成烏龜,慢慢地爬完,

到時候再來考慮要不要奔跑的問題,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學新的語言,

至少目前的我是這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t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