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有一種經驗,為什麼別人英文都聽得懂?學起來特別快?

而我卻學這麼慢?說真的,不只有你們有這種經驗,我也和你

們一樣感同身受。







我先說說自己的故事好了。高一個時候我唸景美女中,因為是

公立學校沒有人管,所以我每天上課都在睡覺,高二的時候轉

學到私立學校,才下定決心要好好唸書。那時候每天花兩個小

時以上的時間唸英文,不過連續兩個月週考跟小考沒及格過。

我很羨慕其它的同學,好像沒怎麼唸,英文都考的不錯,起碼

也有七、八十分。老師後來跟我說,再給我一個月的時間,如

果再考不及格的話,就要處罰了。老師所謂的處罰是當著全班

的面打,這對於愛面子的我,簡直就是一大打擊,於是每天花

更多的時間唸英文,終於在期限快要結束前,奇蹟出現了,第

二次的段考進步到71分,後來漸漸不用像以前一樣辛苦,每天

復習一下,就可以答到不錯的成績。







其實唸書的難易關鍵就在背景知識(background knowledge),

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網越細密,新知識進來就越不容易流

失,比方說,同樣聽一場演講,有人獲益良多,有人則一無所穫。

最主要的原因是語音像一陣風,只有綿密的網才可以兜住他。

背景知識又像一個架子,有了這個架構,新進來的知識才知道

往那裡放。







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實驗,讓老手跟生手一起試著記住一盤

殘棋,然後試著把棋重新排列出來,你們猜猜看,是誰排的比

較接近原貌呢?聰明的你們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沒錯,老手

排的比較準確,但這是因為老手的記憶力比較好嗎?如果我們

再實驗一次,這次把棋盤上的棋隨機擺放,那麼實驗結果還會

一樣嗎?這就很難說了對嗎?老手和生手唯一的差別不在乎記

憶力的好壞,而在於背景知識的多寡,背景知識較多則知識對

你而言變得有意義,於是減輕了記憶力的負擔。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輕鬆學英文,那是因為他有了較多

的英文背景知識,所以也就學的比較快了。如何擁有英文背景

知識呢?我想你們應該有比我更好的答案呢。記得你是如何學

中文的嗎?在嬰兒時期,我們每天幾乎什麼都不做,只有吃、

睡、看、聽,從完全不懂的情況下,不停想聽大人到底在說什

麼,他們要做什麼,並且發出一些奇怪的發音,nana, dada,

wiwi等等,也不怕被笑,就是以前這些努力,讓你今天的中文

可以這麼優異,聽說讀寫都難不倒你。現在的你,是中文老手

一篇報導拿來,不用一分鐘就可以知道大概的內容綱要了。







現在的問題是,那你的英文怎麼辦?







(to be continued......)





S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t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