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四接到電話,大哥說要我今天去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他們在那裡辦研討會,希望我幫忙招待一個瑞士的講者,

因為我沒有很多時間,我只能去三個小時,從中午12點到下午3點,

大哥說我們要帶著博士到漁人碼頭走走。



今天早上約11:30到劍潭,等他們這個session結束,

進去之後,就看到一團人圍在Prof. Dr. Henry A. Hänni旁邊要跟他照相,

我也被抓進去照了兩張,

Dr. Hänni看起來精神奕奕,完全不像是61歲的樣子,

但讓我尊敬的是他的敬業和專業精神,容我慢慢說明。



我沒有聽到Dr. Hänni的演講,正好是11AM-12AM,我錯過了,

他是有色寶石的專家,今天的講題是紅藍寶的加工處理和鑑定,

為什麼知道他很專業呢?

他本身是從英國寶石協會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and Gem Testing Laboratory of Great Britain(FGA)體系出來的,

1980年獲得瑞士的University of Basel礦物學(Mineralogy)博士學位,

同年進入Swiss Gemmological Institute(SSEF),

至今是SSEF的Director.

許多期刊文獻都引用他的研究和照片,可說是寶石界的核心人物之一,

就像是講到metaphor就會想到George P. Lakoff一樣,

2004年並獲得Accredited Gemologists Association(AGA)的年度獎,

(The Antonio C. Bonanno Award)以AGA創辦人為名的獎項,

這個國際性的獎項只頒發給對珠寶界有卓越貢獻的人,一年一位到兩位。



講了那麼多他的背景,我跟他還是一點點交集都沒有,

後來等大家拍完了照,大哥就示意我上前跟他講話,

說我們帶他去淡水走一走,

我說了第一遍:

「We have had a plan to show you around the north coast of Taipei.」

他搖搖頭,表示不懂,

我又說了一次:

「I could take you to some famous sight-seeing spots. Do you have any choices in mind?」

他又露出一臉疑惑的樣子,

這時候我也有點臉紅,我的英文是不是沒有講標準咧?

冷靜下來之後,我隱隱覺得情形不太對,他不像是聽不懂的樣子,

於是我先跟他道歉:

「Dr. Hänni, I'm sorry. I don't even ask you want to go out or not. Do you prefer joining the following session?」

他馬上如釋重負的說「Yes, I want to attend those speeches.」

旁邊有人提醒說下午的演講都是中文的,他要聽嗎?

Dr. Hänni說他覺得看看圖片應該也可以學到東西,

果然是能當上大師級的人物,非常的認真耶!

這種敬業的態度和對學問的熱愛讓我對他肅然起敬,

也很抱歉剛剛不明究理的問他一堆怪問題,我以為中華民國寶石協會的人已經跟他約好了...XD

他一定覺得很怪吧,

「難道我一定要去赴那個social的午餐,而不能在這裡聽我想聽的演講嗎?」

我猜他的心裡是這樣嘀咕著‧‧‧

不過也還好他沒有答應跟我們去淡水,原因後面再說。



由於對Dr. Hänni的敬意,我留下來聽了兩場演講,也擔心大哥一個人在會場,會不會有需要幫忙的事情,

第一場演講是由大陸武漢地質大學珠寶學院楊明星教授講解有關大陸的珍珠的養殖與染色

真是太可怕了,等明後天我一定要專文來報導一下,

第二場是講藍寶石的擴散處理(diffusion)和人工Opal及翡翠類似石,

這個演講用到很多專門的儀器和圖形,

我聽得不是很明白,只能說寶石的造假技術日新月異,剩下的有機會再聊。



聽完兩場演講我已經快掛了,

研討會主講人發表的東西是濃縮版,字字精華,需要full-attention,

往往聽了一個session就會累得不得了,

加上我已經很久沒有參加研討會,完全沒辦法應付這種情況。



跟大哥報告一聲我就溜了,

回到淡水發現人超多的,對我來說周末的捷運站跟老街是禁地,

我不是待在山上、就是回家,

身邊人一多讓我覺得特別累。



後來在摩斯吃了飯,想說很累要慰勞自己一下,

點了一個新口味的桂花豬排

唉唷喂,各位看倌吶,千萬不要點那個ㄟ,

豬排爆炸小的不說,醬一點桂花香都沒有,

就算現在不是八月沒這麼香,但起碼也要聞起來像是個桂花醬的東西阿!!



帶著哀怨吃完小小的豬排堡後,搭公車上山,

不看窗外還好,一看讓你嚇一跳!

整條馬路上都灑滿紙錢,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淡水人很髒吧!

淡水真的很愛大拜拜,大概兩三個月就會有不同的宮大拜拜,

除了沿街敲鑼打鼓之外,還灑了整路的紙錢,

這時候我在心裡暗自慶幸Dr. Hänni沒有來淡水,

不然我真的很怕他會以為台灣的街道是這麼髒亂,

然後帶著這樣的印象回瑞士呢!



今天很榮幸可以和Dr. Hänni面對面,

也學到了有關養珠和寶石鑑別的知識,

雖然說有點小累,卻覺得非常值得,

是充實又滿意的一天喔!!!





ps. Dr. Hänni 發音好像 Dr. Honey

當有人叫他Dr. Honey(甜心博士or蜂蜜博士)的時候,我就會在心裡偷笑咧,呵呵,是不是很壞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t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